大数据与财务管理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1-25浏览次数:222

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建设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掌握现代经济学和财务管理理论和方法知识,熟悉国家财政政策及其相关法律法规、行业规范以及国际规则、国际惯例,掌握现代资金市场运作知识和财务分析技术,熟练应用英语和网络技术等科技手段,能够胜任各类工商企业、证券和金融机构的财务分析、决策、规划与控制工作以及资本运营的组织工作的管理型、应用型的财务管理才

二、课程设置

       财务管理、财务分析、成本管理、基础会计、财务会计、审计、税收筹划、公司理财、证券投资、经济学、ERP沙盘、财务决策实操等。

三、实训实习

       本专业新建有省内领先的企业财务管理实训平台,财务管理专业省级慕课项目《财务分析》在建,参与芜湖方特订单班(财会类)开设,与同花顺、芜湖方特、天源迪科等上市企业有校企合作。

  财务管理专业校内实训和校外实践比较成熟。财务管理实训中心引入的财务决策平台,模拟企业生产运营、财务活动整个流程,学生能通过体验CFO、成本管理、资金运营等不同岗位来模拟实习工作。校外和浙江同花顺云软件有限公司、芜湖华强集团有限公司达成校企合作,指导学生分别在财务顾问岗在票据处理岗顶岗实习,以提升学生“毕业即就业”的职业技能。此外,本专业的认知实习单位有国元证券、卓越会计工作室等单位,保证大一新生对财务类岗位的明确认知。


1 财务管理实训室


2 认知实习(卓越会计工作室)

四、技能大赛

  本专业连续三年参加“国元杯”安徽省大学生金融创新投资大赛,成绩斐然。安徽省大学生金融创新投资大赛意在提升学生的创新投资意识,培养在校大学生掌握证券投资分析和决策方法。财务管理教研室以此比赛为抓手,举办了三届校级金融投资大赛,促进在校大学生养成财务管理人才的团队合作精神。充分体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大赛宗旨,以比赛为作为教学的一个实践点,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3 大赛证书

五、就业方向

    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的就业岗位主要涉及财务会计、财务分析、资金管理、投资理财等岗位。

岗位设置

工作职责

财务会计

1)会计凭证、账簿、报表的稽核、会计账目的调整;
2)依据各项经济业务原始凭证进行会计处理、明细账的登记;
3)财务会计报告、成本计算表、增值税、所得税纳税申报表的编制。

财务分析

1)负责财务报表分析、经营成果趋势分析;
2)负责市场动态和趋势分析、待执行销售合同分析;
3)负责营运资金分析,并定期披露报告编制。

资金管理

1)审核汇总定期报送的资金预算、资金收支计划,统筹调度资金;
2)审核资金收支情况及结存状况报告;分析预算与实际情况的差异;
3)统筹安排资金,调度资金;合理预测资金需要量;

投资理财

1)参与编制项目投资可行性分析报告,审核投资效益数据指标;
2)参与项目公司内部审计,根据需要检查项目公司财务工作;
3)协助经历开展资本管理业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