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技术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9-01浏览次数:1211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建筑工程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能从事智慧建造、BIM建筑信息方向的建筑工程设计、施工技术与管理、建筑工程监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一、知识结构

1.掌握建筑工程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

2.掌握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的基本知识,具有一定文化欣赏能力和美学修养;

3.掌握识读建筑施工图、结构施工图、建筑工程设备施工图等的基本知识;

4.了解建筑工程材料、建筑工程制图基础、建筑构造、建筑工程施工工艺、建筑工程预算、施工组织与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知识;

5.了解行业的法律法规和技术发展动态以及人文、社会方面的基本常识。

二、能力结构

1.具有一定的建筑工程设计图纸识图和技术文件的阅读能力;

2.了解建筑工程材料、建筑构造、建筑工程设备、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等工程技术方面的知识,具有较强的建筑工程材料、构件和工程质量的检测能力;

3.了解现场施工管理知识,初步具有编制施工方案和施工组织设计的能力;

4.具有一定的建筑工程预算、编制工程造价及与招投标等方面的知识,了解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工期管理、合同管理等方面的知识;

5.具有一定的建筑工程施工操作技能,初步具有建筑工程基本设计能力;

6.具有创新精神和立业创业能力,并具有继续学习和适应职业变化的能力;

7.能适应相邻专业如广告、摄影、环艺等专业工作的基本要求,具备本专业所必需的制图、运算、实验、测试、计算机应用等基本能力;

8.取得英语应用能力证书(B级以上)、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以上证书、岗位职业资格证书

三、素质结构

1.基本素质

1)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国家认同感、中华民族自豪感;

3)崇尚宪法,遵纪守法,具有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观念;

4)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参与意识。

2.职业素质

1)崇德向善、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具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2)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3)具有质量意识、绿色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和创新精神;

4)集体主义观念、团结协作精神,能够进行有效的人际沟通和协作,与社会、自然和谐共处;

5)了解建设工程管理行业动态,具有良好的职业生涯规划意识。

3.身心素质及人文素养

1)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心理、健全的人格;

2)具有良好的文化品位、审美情趣、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

3)掌握一定的学习方法,具有良好的生活习惯、行为习惯和自我管理能力。

【人才培养】

学院专业师资队伍师资水平较高。2017-2018年暑期分别承办省教育厅关于BIM建筑模型的省培和国培,同时围绕专业和课程建设,先后成功申报了6项省部级教科研课题:其中2项自然科学重点项目,1项质量工程重点教研教改项目,1项省级质量工程校企合作实训项目,1项省级质量工程校企合作实践基地,1项省级质量工程教学研究成果三等奖。学院同学积极参加安徽省各类大学生学科竞赛,并且取得优异成绩,真正实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的竞赛目标,很多同学由此取得专升本面试资格。

一、主要参加赛项

 1.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程测量赛项;

 2.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建筑工程识图赛项;

 3.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装饰技术赛项;

 4.安徽省大学生先进成图设计大赛;

 5.安徽省大学生工程造价算量竞赛;

 6.安徽省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

 7.安徽省大学生BIM建模设计大赛;

 8.安徽省大学生力学竞赛。

二、取得的成绩

2021年第六届安徽省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

2020年安徽省高职院校建筑工程识图赛项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

2019年安徽省高职院校建筑工程识图赛项一等奖2项,国赛三等奖1项;

2019年安徽省高职院校建筑装饰技术赛项一等奖1项;

2019年安徽省高职院校工程测量赛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

2019年首届安徽省高职高专BIM应用大赛团体二等奖2项,单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

2019年安徽省高校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竞赛三等奖1项;

2018年安徽省高职院校工程测量赛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

2018年安徽省高职院校建筑工程识图赛项一等奖2项,国赛三等奖1项;

2018年安徽省高校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竞赛三等奖1项;

2018年安徽省大学生先进成图设计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

2017年安徽省高职院校工程测量赛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

2017年安徽省高职院校建筑工程识图赛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2017年安徽省大学生先进成图设计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

2016-2018年连续3年我院学生获得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华民族文化元素建筑设计》类安徽省级二等奖、三等奖多项;

2018年第一届安徽省高校建筑信息模型(BIM)设计竞赛(结构+工管),获得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

第五届全国高等院校建筑软件技能认证大赛-BIM算量,团体三等奖,个人全部获得相应级别的证书;

第六届全国高等院校建筑软件技能认证大赛-BIM算量,团体三等奖且囊括了安徽省个人单科钢筋工程和土建工程前三名。

【主干课程】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主要学习课程主要包括:建筑CAD、工程测量、建筑材料、建筑构造、建筑制图与识图、建筑施工技术、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基础工程、混凝土工程施工技术、钢结构施工技术、装配式施工技术、(1+X)BIM初级课程、BIM综合运用实训等。

建筑CAD:本课程是土建类专业实践性很强的专业基础课程,是工程管理专业技术平台课程中的一门专业技术基础课程。本课程的目的是重点培养学生熟练的利用计算机绘制建筑工程图样,并能解决图解空间、几何问题的能力,培养对三维形体与相关位置的空间逻辑思维能力和形象思维能力,此外,在教学过程中还必须有意识地培养自学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要求学生了解本课程的地位、性质、任务,掌握本课程的内容和学习方法,了解画法几何及建筑工程制图的发展史和发展方向。

工程测量:本课程是土建类专业实践性很强的专业基础课程,要求学生能独立完成平面控制测量、高程控制测量、大比例尺地形图测绘及施工放样等外业测绘工作和内业计算工作,能够熟练的应用地形图进行与建筑工程专业有关的工作。

建筑材料:本课程是建筑工程专业的一门理论必修课。主要讲授有关建筑材料的性质与应用的基本知识和必要的基本理论,并获得主要建筑材料试验的基本技能训练。课程在系统阐述各类材料的性质与应用的基础上,着重阐述材料的基本知识与理论,指明本学科的新成就及其发展方向。本课程以建筑材料的基本性质、水泥、混凝土、建筑金属材料为重点,提供建筑材料的基本知识,为学习后续课程服务,并为从事专业技术工作打下基础。

建筑构造:是建筑大类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课。本课程是研究房屋各组成部分的组合原理、构造方法及建筑空间环境的设计原理的一门综合性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建筑设计和建筑构造设计的基本原理和设计方法,使学生具有从事一般中小型民用建筑方案设计和建筑施工图设计的初步能力,并为后续课程奠定必要的专业基础知识。

建筑制图与识图: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正投影的基本理论和作图方法,掌握一般程度的三视图、剖视图的基本看图、画图方法,掌握用仪器作图的技能和方法,正确绘制和阅读土建专业图纸,识读建筑施工图平立剖各面,徒手绘图能力,工程图样的识读能力,工程图样绘制能力,建筑施工图识读能力,包括投影知识,建筑形体表达法与施工图,电气图,轴测图,计算机绘图等的一门课程。

建筑施工技术: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土方工程施工方法;地基处理方法;砖砌体的施工程序、砖砌体工程的质量检验;钢筋焊接连接与绑扎连接的方法;混凝土施工配合比;屋面防水的种类及施工;雨季施工、冬期施工的要求;各主要施工项目的施工方法、施工工艺、质量要求和安全要求。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管理所涉及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知识和职业岗位技能。学习施工项目成本管理的任务和措施、施工成本的计划、工程价款的确定、建筑安装工程的费用的结算、施工成本的控制和施工成本分析等,从而掌握建设工程项目成本控制的基本概念、基本要求和基本方法。掌握进度目标的分析与论证,在收集资料和调查基础上编制进度计划,进而对进度计划跟踪检查且及时调整,并采取纠偏措施,同时适时对进度计划实施调整的全过程管理的方法。系统学习有效地应用质量管理和质量控制的基本原理以及质量控制系统的建立和运行、质量控制和验收的方法。同时学习应用质量统计管理的方法、工具以及质量管理体系标准,以形成在建设工程项目中有效进行质量控制的基本岗位能力。掌握建设工程项目合同与合同管理的基本概念、内容、方法。学习施工任务的承包模式、合同文本的选择、合同计价方法和支付方法的确定、合同履行中的过程管理与控制以及合同索赔的方法,进而达到可进行建设工程项目合同和合同管理基本的岗位能力的一门课程。

基础工程:是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是桥梁工程的入门教材。指导学生系统掌握基础工程的基本特点、主要形式、设计和计算理论要点以及基础施工方面的知识,确保学生全面了解并掌握基础工程的内容、特点。本课程的主要任务是使学生了解和掌握建筑基础设计的基本原理,具有进行一般工程基础设计规划的能力,同时具有从事基础工程施工管理的能力,对于常见的基础工程事故,能做出合理的评估,为学习其他专业课程打下良好的基础。

混凝土工程施工技术:本课程通过对梁板、柱(墙)、楼梯、基础等钢筋混凝土基本构件以及高层建筑施工等基于工作过程的学习,通过边学边做的教学方法使学生全面学习和掌握各类钢筋混凝土构件基本理论计算方法和混凝土结构的施工工艺过程。同时了解国内外混凝士结构的施工新技术、新工艺。为学生毕业后适应建筑行业各专业技术岗位打下坚实的职业能力和素质的基础。通过课程实践教学与实训环节培养学生诚实认真、吃苦耐劳、团结协作的品德。

钢结构施工技术:本课程是土木工程专业的一门主要专业课程,是研究土木建筑钢结构工作性能和合理设计的一门工程技术型课程。课程的任务是着重讲授钢结构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使学生掌握钢结构的选材、构造原理、计算方法与结构布置原则,能设计一般的钢屋盖结构,对钢结构的最新发展有一定的了解。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了解钢结构的特点,掌握钢结构基本理论的一般概念及基本知识,使学生系统地学习钢结构的特点、基本原理、基本知识、结构类型和布置原则、构造方法以及设计的基本技能,使学生具有选用结构钢材及设计基本构件和连接的能力,初步掌握一般钢构件和普通钢屋盖的设计,学会钢屋架结构的设计及其施工图的绘制,为今后进行较复杂钢结构的设计和研究等工作打下必要的基础。

装配式施工技术:使学生了解装配式建筑的特征和发展历程,并且了解装配式建筑设计和结构设计的原则、方法。了解预制构件生产、施工、造价的基本知识和项目管理要点。装配式建筑概论;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装配式建筑结构设计、连接节点设计;预制构件生产;装配式建筑施工组织及施工管理;装配式建筑工程造价概述的一门课程。

(1+X)BIM初级课程:本课程要求被学生熟悉BIM的基本概念和内涵、技术特征,能掌握BIM软件操作和基本BIM建模方法。BIM建模考核重点在模型创建能力,能够创建建筑工程的基本模型,进行标注、成果输出等应用。BIM专业应用旨在考查学生运用BIN技术,进行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以及BIM技术在多专业、多单位综合协同管理中的应用水平与成效。考查内容包括组织编制和控制BIM技术应用实施规划、综合组织BIM技术多专业协同工作、BIM模型及数据的质量控制以及多种BIM软件集成应用等能力,并检查被学生对BIM技术前沿和未来应用及潜在价值的认识能力。

BIM综合运用实训:通过课程设计,将BIM 课程内容与工程实践联系起来,使学生将所学的BIM建模、BIM项目管理应用、BIM应用+在课程设计过程中有机的联系在一起,熟悉BIM技术指导建筑设计、施工、运维等各个流程,为进行BIM的优化设计奠定基础。

【教学条件】

建设工程技术专业实验实训室建设较为完善,共有专业实训室5个,建筑类相关软件、实体沙盘、仿真模拟平台等,实训条件位于省内高职院校前列。

1.工程测量实训室

工程测量实训室内有包括GPS、全站仪、电子经纬仪、电子水准仪、水准仪、激光垂线仪等近10种测量设备,总计60余台,同时还配备有2个节点的CASS数字化测图软件。

工程测量实训室开设实训项目包括:GPS控制测量、地形图测绘、二等水准测量、普通水准测量、建筑物定位放线、高程测设、道路中线测设、纵横断面测量等内容。

工程测量实训室自建立以来,为开设测量课程的学生学习提供实践保障。同时,实训室每年还承办学院“校职业技能大赛”中的“测量技能大赛”,辅助学生参加安徽省高职院校测量技能大赛,为提高学生们的技能水平,体现竞技精神提供有力的保障。

工程测量实训室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不忘“校企合作,服务社会”,与多家企业合作,在地籍调查工程,坐标定位及初步设计放样,地形测图和大比例尺数字化地形图的测绘等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

2.建筑制图实训室

建筑制图实训室主要承担学生建筑绘图、手工绘图等教学任务,旨在培养学生掌握建筑工程图纸的识图技巧和手工绘图的绘图方法,加强学生应用新技术、新方法的训练,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行建筑制图一体化课程教学。让学生掌握国家标准制图的基本知识、投影法及模型制作的基本概念,能够按照国家及住房与建设部颁发的国家建设制图标准绘制图纸,完成建筑制图技术实训。让学生学会圆规、三角板、比例尺、擦图片等常用制图工具的基本工作原理,能够正确使用制图工具进行图纸绘制。学会图纸绘制过程的基本方法,能够正确绘制一般的建筑施工用图纸和建筑模型的制作。熟练使用AutoCAD、天正、revit、sketchup等建筑绘图软件。

3.建筑招投标沙盘实训室

通过招投标实训案例,在工程招投标沙盘上进行招投标实际业务的模拟演练,通过配套的沙盘执行软件和电子标书工具,完成招投标的四大文件编制、熟悉招投标的完整业务流程和技能操作。

4.建筑施工结构模型沙盘实训室

使用易于加工的材料依照建筑设计图样或设计构想,按缩小的比例制成样品。建筑模型是在建筑设计中用以表现建筑物或建筑群的面貌和空间关系的一种手段。对于技术先进、功能复杂、艺术造型富于变化的现代建筑,尤其需要用模型进行设计创作。便于学生理解和掌握建筑结构具体形式,掌握建筑结构构件的组成和连接方式。

5.建筑信息模型BIM综合实训室BIM综合实训室建立于2019年。是为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revit培训设立的实训室。该实验室有高配计算机60台,主要安装了revit建筑信息模型软件、AutoCAD2010、三维现场平面布置等专业教学软件。

主要特点:BIM以建筑工程项目的各项相关信息数据作为模型的基础,进行建筑模型的建立,通过数字信息仿真模拟建筑物具有的真实信息,具有可视化、协调性、模拟性、优化型和可出图性的五大特点。

主要功能:建立以BIM应用为载体的项目管理信息化,提高项目生产效率、提高建筑质量、缩短工期、减低建筑成本。具体体现在:三维渲染,宣传展示、快速算量、精度提升、精确计划、减少浪费、多算对比、有效管控、虚拟施工、有效协同、碰撞检查、减少返工、冲突调用、决策支持。

BIM实验室营造一个建筑信息模型和室内设计于一体的实训教学环境,以适应岗位技能模块教学模式和培训、教学一体化的校内实训平台,培养建筑工程技术专业高素质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专业特色】

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以建筑工程识图、工程测量等职业技能大赛为契机,将技能比赛常规化,围绕技能比赛开展一系列教学改革和探究活动,从而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以信息化教学为手段,提升学生课堂专业学习兴趣:全面推进信息化教学进课堂,以教育信息化手段推动教学质量的提高,使用教学资源库等网络在线学习、作业、评测等丰富的教学手段及教学资源,线上线下互动学习,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兴趣。

【就业方向】

适合的就业单位包括:建筑公司、装饰公司、建筑及装饰设计单位、房地产或装饰工程监理单位等。

相关就业岗位包括:建筑施工管理、建筑设计、建筑设计咨询、建筑预算或工程监理等。

【技术证书】

目前建筑工程教研室可以承办“1+X” 建筑信息模型(BIM)、“1+X” 建筑工程识图、“1+X” 工程造价数字化应用三项技能等级证书考核,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作为新专业正在组织学生参加相关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考试,教研室其他专业多次组织学生参加考核,报考通过率均在80%~100%

【联系方式】

   电话:0551-62520359,QQ群:824103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