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殡葬技术与管理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1-21浏览次数:1005

现代殡葬技术与管理专业(代码:590305)

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殡仪服务岗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心理健康,掌握现代殡仪技术与管理必备的殡仪服务方面理论专门知识,具备现代殡葬技术与管理的基本技能,能在殡葬管理单位和殡仪服务行业相关领域胜任职位并能积极开拓适合自己的职业领域的高素质技能型现代殡仪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葬礼策划、古代祭文赏析、殡葬礼仪、殡葬心理学、殡葬管理、殡葬服务洽谈、殡葬服务营销、殡葬应用文、生命文化、殡葬伦理学、殡葬民俗文化、遗体防腐技术、遗体整容技术、遗体化妆技术等。

  

专业特色:

采用“工学交替、校内仿真、校外顶岗”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殡仪馆、公墓、民政及社会保障等政府部门、殡葬服务公司等企事业单位的深度合作,以殡仪技术具体服务与管理岗位的工作过程为导向,本着“将来干什么,现在学什么” 、“上岗缺什么,现在学什么”的原则,全程实行工学交融。 

 

就业方向:

    初始就业岗位:各级别殡仪馆殡仪服务岗位,基层殡葬行政管理机构基层管理岗位,殡葬企业基层营销工作岗位。

    目标就业岗位:各级殡仪馆馆长助理岗位,殡仪产品经销企业经营与管理岗位,民政、社会保障等政府部门殡葬行政管理岗位。


主要成就:

 1.充实师资队伍。通过学校招聘和安徽省直事业单位编制招考,录取殡葬专业专职教师4人,其中硕士研究生2人,本科1人,专科1人,充实了专职教师力量。

 2.完成生命文化实训室一期建设。学校投资30余万元,采买教学一体机、教学模型及相关教具等实训设备,可满足葬礼主持模拟、遗体防腐整容等仿真教学和多个实训任务,解决了从无到有的实质性问题。

学生模拟主持葬礼仪式剪影

 3.在全国殡葬大赛中获得佳绩。20216月,在上海举办的第十一届全国职业院校民政职业技能大赛殡葬赛项中,我专业选派的5名学生在大赛中取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的优异成绩。


    4.顺利开展学生顶岗实习。与相关企业开展合作,顺利完成201938名学生的顶岗实习工作。

    5.圆满完成“1+X”殡仪服务职业技能等级(初级)证书考试。2021年12月18日,健康养老学院顺利组织完成了“1+X“殡仪服务职业技能等级(初级)证书考试,本次考试由2019级和2020级现代殡葬技术与管理专业的50名考生参加。

    6.积极开展社会服务。2019-2021年期间本专业学生积极参加殡仪馆、大蜀山文化陵园举办的志愿活动。20219月,我院举办了安徽省殡葬行业人才队伍建设高级研修班,针对安徽省殡仪馆馆长开展相关培训;并与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大蜀山文化陵园国庆文艺汇演


2019级殡葬专业学生冬至志愿者活动


20202021级殡葬专业学生冬至志愿者活动


2021级殡葬专业学生外出参观大蜀山文化陵园


安徽省殡葬行业人才队伍建设高级研修班

优惠政策:

学院第一、二学年为每位学生提供3500元专业奖学金,同时提供国家奖助学金、校内奖学金(名额不设限)、企业奖学金、勤工俭学等各种资助政策,激励优秀学生,帮助困难学生,完成学业。